展览

50年代初一场无情大火,令数万人一夜间丧失家园,促使香港政府痛下决心,发展公营房屋(前称徙置房屋),以安置无家可归的灾民。

早年设备简陋的徙置大厦曾被讥讽为「不人道」,却是无数灾民及露宿者安身立命之所,让他们得以在香港这片土地上安居下来,从而各展所长,最终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是次展览描述半世纪前居于徙置区的基层市民的生活百态,旨在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今天年轻的一代,对父辈从哪里来、所经历过的艰辛岁月、尤其是那份坚毅不屈的打拼精神,有多一分的认识和体会。

HMHH _ 02


新增模拟 1950、60年代香港生活场景

翻新后的地下展厅入口以「生活馆概览图」壁画欢迎参观者,概括了是次展览各大主题。模拟昔日生活场景一共分为十个主题展区,内容广泛涵盖战后基层市民的日常。新增场景配以历史资料、口述历史、藏品、相片、影片及互动体验,让参观者仿如置身旧日社区,以不同角度认识与昔日徙置区居民息息相关的 1950、60年代生活环境。

HMHH _ 03


美荷楼示范单位

展馆一楼重现美荷楼50年代的居住情况及70年代之后改建工程完成后的居室。展室的陈设布局是按照旧居民的口述历史设计,而家具及摆设则透过文物征集而来,由旧居民慷慨捐赠。从50年代示范单位可见,初期徙置大厦的生活环境狭窄,家具及空间设计亦相当简陋,物资贫乏亦无私隐可言。

70年代开始香港经济起飞,加上「十年建屋计划」推行,各家各户生活质素大幅提升。石硖尾和美荷楼经历重要的变化:一些旧的徙置大厦被拆卸重建,而美荷楼则被改建。在70年代改建后的示范单位可见不同的生活用品,如电器及装饰,单位设计及布局顾及现代生活需要和改善了卫生情况。

HMHH _ 04 HMHH _ 05

重点展品

外墙壁画
一踏进YHA 美荷楼青年旅舍,即使在休馆时间也可看到的全新壁画,是由年轻一代艺术家麦震东「麦东记」创作。作品色彩柔和,刻划深水埗、石硖尾一带逾半个世纪的变迁,亦承载不同人在不同时空与美荷楼及其所在社区的故事。

中秋月饼价目表,1957年
50、60年代购买月饼不像现在简单直接,价钱亦不便宜。很多市民从年头开始,每月供「月饼会」,到中秋节前夕才获得月饼。价目表可见两种供款类别以及其月饼种类。月饼制造商为英如茶室,店铺曾位于当时茶楼林立的深水埗南昌街。

物资证
1953年12月25日晚上约九时,一场大火吞噬石硖尾六条村,波及大量寮屋,约58,000 人一夜之间成为火灾灾民,流离失所。战后初期物资本已十分短缺,因此需要一个发放物资的方式──物资配给证。这样便能有效地分配御寒衣物和救济物品等物资,尽快惠及大量灾民。此物资证由旧居民慷慨捐赠。


科技及互动元素丰富参观者体验

翻新后的展览厅增设不同互动元素,让参观者可以更多元地认识昔日香港基层市民生活及美荷楼的历史,新增项目包括:展馆扩增实景模式、免费流动应用程式、蓝牙信标以学习小知识、体感游戏、声效,以及触屏式电子装置。

HMHH _ 06 HMHH _ 07

美荷楼的保育活化

从保育角度来说,这座建筑物的外貌和特色得以保留外,还保存了数代人的事迹和共同回忆,并籍此建立一个沟通的平台,增加年轻一代对上一辈的认识,体会到香港赖以自豪的自强不息和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从活化角度来说,香港青年旅舍协会为美荷楼注入新的功能和元素,犹如延续了这座历史建筑物的生命,使它能再度发光发热,继续贡献香港社会。

HMHH _ 08


流动应用程式

参观者可以免费下载「美荷楼-JC文化承传计划」手机应用程式,下载后即可使用多个互动模式,包括扩增实境(AR)模式及其他功能,以丰富你的参观体验。可于Apple iOS 及Google Play 免费下载。

HMHH _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