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发展

环境保

昂步栈

自2007年起,香港青年旅舍协会(HKYHA)每年透过举办「昂步栈道」大型户外筹款活动,积极推广环保意识,今年已经踏入十一周年。活动选址位于本港自然和文化保育重地──大屿山东涌,设有「竞赛组」及「乐行组」路线,对象分别为跑山好手及家庭。路线途经多个自然生态及文化景观,包括红树林、宝莲禅寺、天坛大佛、昂坪市集、心经简林及多座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寺庙。参加者置身于大屿山的美丽自然景色之中,在挑战个人能力的同时,领略环境保护及人文保育的重要性,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按此了解更多。

 

旅舍绿色体验

HKYHA致力提倡绿色生活,鼓励旅客于本港及海外旅游时,多认识、爱护及关心大自然,发掘新鲜和有趣的地方。旅舍亦实行一系列绿色措施,鼓励住客一同参与,以行动支持环保:

  • 旅舍不会提供一次性的梳洗用品及毛巾,旅客须自行携带。
  • 部分旅舍提供三色回收桶,方便住客将废物分类回收。
  • 部分旅舍天台设有太阳能板,利用太阳辐射将水加热,用于旅舍洗手间、自助厨房、自助洗衣间等
  • YHA美荷楼青年旅舍设有厨余处理设施,定时将餐厅厨余分解,用作旅舍花园肥料
  • 部分旅舍选用省电灯泡,作旅舍房间照明之用
  • 部分近郊及郊区旅舍采用防蚊网,减少使用杀虫剂

 

文化交流教育

青少年全人发展

为鼓励青少年自助、独立精神,我们要求住客保持旅舍整洁,并在以下各方面自助自律:

  • 入住时领取枕袋及被袋,并自行铺床
  • 退房时自行拆除床单被单,并放回指定回收点
  • 下厨后,自行清洗使用过的厨具和餐具
  • 将使用过的设施放回原处
  • 利用自助厨房及洗衣房设施,自行预备食物及清洗衣物
  • 自行搭建帐营(露营人士适用)

我们相信,透过旅舍自助训练,将能启发青少年的个人成长、建立健全品格。

  

学校协作

为鼓励小区参与,HKYHA 与本地中小学紧密合作,以辖下旅舍作教育平台,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经历。过去的学校协作活动包括:

  • 「活力香港、再现美荷」壁画创作活动:2014年暑假,YHA美荷楼青年旅舍邀请了约90名来自6间中学的视艺科高中生,以及20名来自旧居民网络的义工,在多元艺术家姜立如指导下,为旅舍中座楼梯进行壁画创作。
  • 昂步栈道:每年1月,HKYHA都与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合作,带领超过70名社会科学副学士-(公共关系及广告)同学,由计划、宣传、到活动当天,筹办此一年一度大型慈善筹款活动。
  • 事业发展实习暑期体验计划:2015年暑假,YHA美荷楼青年旅舍与香港教育学院合作,开放4个实习职位,让杰出学生参与行政工作、口述历史访问及博物馆研究,实习期为6个月。

 

YHA 两岸三地文化交流团

为加强两岸三地年轻人之间的文化交流,HKYHA 自2015年起开始与中国国际青年旅舍协会(YHA China)及中华民国国际青年之家协会 (Taiwan Youth Hostel Association) 合作,举办两岸三地文化交流团,对象为18-25岁年轻人。2015年5至6月,交流团第一站已顺利于香港圆满结束,由HKYHA工作人员带领一班本地大学生,为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的学生筹划了一个4天3夜的文化交流团,透过各类参观及交流活动,让他们深入认识香港本地文化及保育工作。

 

香港国际旅游展(ITE

每年六月,HKYHA均会参加香港国际旅游展(ITE),向公众人士推广青年旅舍及背包文化。当中,我们设置展览摊位,为访客提供世界各地YHA青年旅舍及自助旅游信息,鼓励他们透过入住旅舍,结交各国朋友,深入了解当地文化风俗,真正享受异地旅游之乐趣。

 

大专巡回旅游展

每年3-5月,HKYHA均会举办大专巡回旅游展,在全港各大专院校设置摊位,提供世界各地YHA青年旅舍及自助旅游信息,向同学宣传青年旅舍及背包文化。此外,同学亦可于展览期间以优惠价钱申请会籍,尽情享受全球YHA旅舍及各类旅游优惠。

 

社区服务

美荷楼旧居民网络

美荷楼旧居民网络成立至今已举办了不少文化及教育活动,每次都获得美荷楼、石硖尾邨、深水埗区的居民以及对香港本土历史、文化、艺术等有兴趣之人士踊跃支持,重塑当年邻里互助和细腻人情的小区文化。

 

YHA 义工组

YHA义工组于1973年成立,至今已发展成一个有系统的义工团体。义工组一直与协会保持紧密联系,定期商议每季活动及其他相关事项,致力推广协会的宗旨与服务。时至今日,义工组已举办了多次活动,包括「水火箭工作坊」及「孔明灯制作活动等」,吸引公众人士到访YHA旅舍,亲身感受大自然的美丽。

会员服务

由您成为会员的一刻,协会不单助您解决住宿的烦恼,其他衣、食、行方面同样照顾周到。YHA会员除可享受全球90多个国家逾4,000间青年旅舍的住宿优惠外,更可享全球超过2千项交通、观光、膳食及购物优惠。当中,我们与不少本地小商户合作,建立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为网络会员提供着数优惠的同时,支持本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