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博物館節2023」特備節目:
美荷樓的時・地・人

為響應香港博物館節2023,美荷樓生活館將於11月舉辦「美荷樓的時・地・人」特備節目,讓公眾走進美荷樓,探索這座建築的歷史,並更深入地了解社區的故事。

Mus Fest 2023

「你」想深水埗留言板

你想深水埗留言板 _ V2由1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美荷樓生活館將會特別設有一個「你」想深水埗留言板,讓公眾留下心目中深水埗的模樣。您可以寫上對未來深水埗的盼望、或是此刻希望深水埗應有的樣子、或是畫出您心中深水埗的模樣,隨您想像,完成後放進指定收集箱,生活館工作人員將定期張貼於展板上。除了留下想法外,只要在便條紙後寫上個人名字及電郵地址,最有「諗頭」的一位留言者,將會送上神秘紀念品乙份!

*留言如有暴力、歧視或其他任何令人厭惡或不合宜之內容將被抽起。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方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角落 ‧ 深水埗」社區攝影展覽

角落深水埗攝影展 _ V2深水埗新舊交錯,看似雜亂卻有序,存在著一種別致的美。為鼓勵公眾發掘深水埗的每個角落,紀錄不同的社區風景和面貌,美荷樓生活館將以「角落 ‧ 深水埗」為主題,在11月1日至26日徵集相片,並於本年度開放日(12月2日至12月3日)限定展出。只要您有一部可以拍照的手機,就可以立即探索深水埗,拍下照片參加!社區攝影展覽設有投票活動,公眾可以投選自己最喜愛的作品,最終票選結果頭三位將可獲得神秘紀念品乙份!

提交相片詳情:
1. 參賽相片必須為手機拍攝,相片比例為4:3,不得使用相機,須為JPEG或JPG格式,檔案不超過10M。
2. 相片需附上不多於 10字的中/英文標題。
3. 每位參加者只可以提交一張相片。
4. 相片盡可能原汁原味展現出您眼中的深水埗角落。
5. 相片可作簡單色彩平衡、銳利度、亮度進行之基本調校,按比例作適度裁切亦在可接受範圍。
6. 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並註明【提交「角落 ‧ 深水埗」社區攝影展覽】。
7. 截止收集日期為11月26日23時59分。

*請先關閉動態相片模式。
**作品須為參賽者本人之創作,保證作品為其所原創,不可侵犯任何第三方的權利。
***作品不得含有任何具猥褻、挑釁、毀謗、情色、暴力、歧視或其他任何令人厭惡或不合宜之內容。
****如有任何爭議,主辦方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時──探索歷史

您將踏上一段關於美荷樓的時光之旅,從徙置大廈的誕生到昔日居民生活的面貌,了解這幢歷史建築的變遷。

回到過去,我在美荷樓的一天

051123 美荷樓的一天

讓我們一同成為時光旅人,穿越回到60年代,在美荷樓度過復古的一天,體驗多個懷舊活動。活動設有多個環節,帶領大家從多方面體會從前的生活,緬懷箇中的苦與樂。活動亦歡迎親子參加,既可讓小朋友認識從前的生活,又可以讓父母回憶起舊時。參加者更有機會可以從60年代帶回親手製作的「手信」回到現在。

日期: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 下午1時
地點: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多用途室
名額:20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HK$60

主題講座 — 走進美荷樓,探尋公屋原型之旅

051123 公屋講座

香港公共房屋為超過兩百萬市民提供了安居之所。隨時代發展,公共房屋的設計日新月異,出現了如長型、雙塔式、H字型、I字型、Y字型、和諧型和非標準型等不同設計。那你又有沒有想過被譽為香港公共房屋的始祖 —— 美荷樓(第一型徙置大廈)的設計原型源自哪裡?為何是這樣設計的?

是次主題講座邀請到曾在房屋署任職建築師逾三十年、現任港大建築學院客席副教授的衞翠芷博士擔任講者,帶領大家一同追本溯源,踏上探尋公屋原型之旅。

日期: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 – 下午3時30分
地點: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多用途室
講者︰衞翠芷博士(港大建築學院客席副教授,《一型徙廈的設計基因——香港公屋原型》作者)
名額︰50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全免

美荷掏書館

051123 美荷掏書館

真人圖書館限時開放,一眾舊街坊將化身成為一本「圖書」,只供參加者借閱。有著不同的背景、不同的經歷、不同的人生,卻有著同一個「家」,當中每一本「圖書」都有著同深水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圖書館中只有一個規則,互相尊重。限定時間內,盡情交談、盡情分享!您可以掏到多少知識,就全憑您自己的實力了!

日期:2023年11月5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4時 – 下午5時30分
地點: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多用途室
名額:25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全免


地──地方之旅

在時代的脈動中,美荷樓與深水埗、石硤尾共同走過變幻的歲月,每個角落都隱藏著獨特之處,等待您一一發掘。

深水埗有個大片場

121123 深水埗有個大片場

深水埗素來是一個充滿香港代表性的地方,不少遊客都會特地前來。而你又是否知道,原來深水埗曾有兩部荷里活大片前來取景?深水埗獨特的氛圍、多元化亦吸引了很多本地導演會用作取景。近年更越來越多本地電影在深水埗進行拍攝,包括有探討無家者議題的《濁水飄流》、關注疫情下基層市民故事的《窄路微塵》等。是次活動更請來曾出書介紹香港不同電影場景的人氣Youtuber—HEBEFACE,成為一日導賞員,帶同參加者遊歷深水埗不同的電影場景,大談電影一二事。

日期:2023年11月12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1時 – 下午1時30分
地點: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多用途室、深水埗社區
嘉賓:HEBEFACE
名額:20人
費用:HK$230

主題講座 — 深水埗街角建築揭秘

121123 街角講座

遊走於深水埗的北河街、元州街或南昌街的交界點,不難發現屹立超過半世紀的街角樓。這些建築物外形不一,呈圓形、直角或三角形,與其他建築交錯,形成了一道獨特的城市景觀。

「香港街角樓」(@hkcornerhouses)專頁於2019年創立,專注於拍攝和記錄城市裏的轉角建築,創辦人鄭亦晉 Billy 將會分享街角樓的背景及由來,並以深水埗為例子,概述建築背後的歷史及文化意義,揭開這些街角建築的神秘面紗!

日期:2023年11月12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 – 下午3時30分
地點: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多用途室
講者︰鄭亦晉 Billy (「香港街角樓」@hkcornerhouses 專頁創辦人,博物館工作者)
名額︰50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全免


人──社區故事

美荷樓見證著人與社區之間的互動,不斷流動的人群編織著社區故事的新一章,邀請您參與其中,感受這個社區的多元文化。

好相樓 / 留住你

191123 好相樓住你

您曾否想過把街頭看到的美麗事物或建築帶回家中?是次活動特別邀請了資深藝術家葉家偉 Alexis Ip,帶領參加者製作 Fotomo (立體相片模型)。透過結合一層又一層的相片,把原來「平平無奇」的一張平面相片轉化成一個立體的模型。雖然時間所限,參加者未能使用自己拍下的相片製作,但活動亦特地準備了三款不同的特色場景供大家選擇。最後我們亦準備了特別環節,讓您的模型變得獨一無二,創作出專屬自己的一個 Fotomo。

日期:2023年11月1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1時30分 – 下午3時30分
地點: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多用途室
嘉賓:葉家偉先生
名額:20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HK$260
報名:請按此 

喃嘸山下靜靜 Draw

191123 喃嘸山下靜靜DRAW

嘉頓山可能大家都曾經上過,但大家又是否知道它的另一個名字——喃嘸山。今次活動將由正念餅乾導師 帶同大家體驗正念步行,一同放下電話靜下心來,專注於當下,感受每個腳步,慢下來感受周遭環境。走上喃嘸山,在山上取材,最後回到美荷樓以植物作畫,完成一幅作品。盡情享受隨心作畫的過程,放下執著

日期:2023年11月1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5時 – 下午7時
地點: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多用途室
嘉賓:正念餅乾導師
名額:20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費用:HK$100


注意事項:

  1. 活動以廣東話進行。
  2. 「美荷樓舊居民網絡」會員活動,可網上或即場免費登記:https://www.yha.org.hk/hmhh/become-a-member/
  3. 如遇天氣或特殊情況,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保留轉換、更改或取消權利。

如何前往美荷樓?
港鐵
乘坐港鐵至深水埗站B2出口,沿北河街步行8分鐘即可到達旅舍,請按瀏覽步行路線。
乘坐港鐵至石硤尾站A出口,沿窩仔街步行8分鐘即可到達旅舍,請按瀏覽步行路線。

活動查詢:
電話:3728 3544
電郵:[email protected]

活動日期
2023-11-01 - 2023-11-30
地點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
Organiser
美荷樓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