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趣事」-发廊旋转灯

2015-10-30
  • 分享至:

走在香港大街小巷上,不难发现型型式式的发廊,细心留意一下,你有没有发现它们都有着共通点?无错!就是挂在门外的旋转灯。

旋转灯可谓发廊界的象征,但是它既不是商标又不是广告招牌,为何十居其九的发廊都会挂上呢?据说坊间有两种说法:

说法1:
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出兵攻打法国,德军俘虏了一位名叫丹基伦的理发师,忠心爱国的他为了让其他的法国人有时间撤退,就带着德军透过绕路来拖延时间,德军将领知道后一怒之下,便开枪杀了丹基伦。大战结束后,法国为丹基伦举行了国葬,从此法国的理发厅在门口挂上了蓝、白、红三色的灯筒,用来纪念这件理发师的光荣爱国事迹。

说法2:
一提到红、白、蓝,人们立刻会联想起法国国旗。但,这标志并不像三色旗那样象征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想,而是红色代表动脉、蓝色代表静脉,白色代表绷带。

据说这个国际通用的标志是法国人梅亚那克尔于1540年设计的。 那么,理发店为何要用动脉、静脉和绷带来做标志呢?那是因为在近代医学发展之前,理发师往往兼职外科医生,他们可以治几个骨折、脱臼、跌打损伤之类的外科病,更会充当放血师,因此才用它做标志的。

你觉得哪一个说法比较可信呢?

无论你的最后答案是1号还是2号,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你身处香港或海外,只要多一点留意身边的事物,平凡旅程都一定能够更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