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近日網上文章對本會評論之聲明
近日網上媒體平台有自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下稱協會前員工以個人名義發表有關協會旅舍的文章,協會認為有關內容多處失實,令人誤解,特以作出以下聲明

  • 分享至:

致: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會員

回應近日網上文章對本會的評論

      近日網上媒體平台有自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下稱”協會”﹞前員工以個人名義發表有關協會旅舍的文章,協會認為有關內容多處失實,令人誤解,特以作出以下聲明:

      根據文章之署名,協會相信作者乃2013年1月辭職的員工,他在離職後在網上發表文章,之後與協會並無任何溝通,所發表內容多處失實,未能反映協會最新情況。在此期間協會不斷積極為旅舍作出不同程度的改善工程,繼協會首間城市旅舍「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於去年正式開幕後,協會將展開新一輪針對轄下郊區旅舍的改善工程,因此該作者所指的情況絕不能反映現狀。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於1973年成立,為香港註冊非牟利機構,亦是國際青年旅舍聯會﹝Hostelling International﹞成員,並沒有政府資助,一直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以旅舍作為平台鼓勵文化交流及提倡保育。協會設有行政委員會,由多名來自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員,以義務方式為協會策劃發展方向,並提供各種專業協助。協會遴選主席,需經行政委員會的年度大會,以投票方式選出。根據協會規定,所有行政委員會的主席、副主席及委員,其在職的機構及身分完全獨立於協會,在任何情況下不涉及任何利益關係。

      協會旗下的郊區旅舍位置偏遠,這是因為協會在1973年成立時,本港的居住環境擠迫,公眾文娛設施不完善,郊外設備尤為缺乏;有見及此,協會特別選擇在偏遠郊區及近郊設旅舍,鼓勵年輕人登山遠足,接觸大自然,此安排實是協會成立之初為年青人身心發展的目標。

      協會轄下7間旅舍,除了3間位於郊區在開放時間有特別安排外,其餘各間均每天開放,旅客可隨時入住。這3間郊區旅舍,包括荃灣大帽山「施樂園」,西貢「白沙澳青年旅舍」及赤徑「白普理堂」,由於位處登山徑或毗鄰海岸公園附近,公共交通接駁有限,一般旅客會步行前往,並以週末及假期較受本地團體歡迎。因受先天地理環境所限,路途遙遠,平日旅客自然不多,因此旅舍在沒有預訂的情況下,會視乎情況於平日彈性開放,以善用資源。另一方面,協會不斷尋找資助撥款以改善旅舍設施及增聘人手,讓各郊區旅舍能夠每天開放。

     事實上,其他地方的國際青年旅舍亦有因應旅客入住情況而調校開放時間,例如:瑞士30多間國際青年旅舍,只於旅遊旺季營業;內地青海的「青海桑珠青年旅舍」,全年僅營業8個月,彈性開放時間並非香港獨有。至於望東灣旅舍地段則於2013年已交回政府。

      另外,有關協會每年一度大型籌款活動「昂步棧道」,所籌得款項用於旅舍營運、設施及旅舍翻新等工程,包括:早前為西貢「白沙澳青年旅舍」進行局部設施翻新、換購協助工友執行每日維修及保養旅舍設施的代步車、其他旅舍小型改善工程等。至於籌款活動飲用水方面,協會已跟贊助商作出妥善安排,今年初舉辦的「昂步棧道2014」,所有已使用或未使用的飲用水均妥善回收,雙方並每年檢討用量,務求更準確估算需求,以免造成浪費。

      協會為非牟利機構,一直自負盈虧,並無任何政府資助,加上協會的營運宗旨是為旅客提供簡單及經濟住宿,因此,協會的郊區及近郊旅舍收費相當便宜,成人床位港幣$75起,而旅舍當中25%為露營客,營位每個只收港幣$40,可見本會旅舍的收入有限。

      縱然如此,過去一段時間,本會仍不斷努力籌集資源,逐步提升旅舍的設施及水平,為旅客提供更多元化選擇。例如,剛開幕的「YHA美荷樓青年旅舍」,便是本會的心血結晶,把舊有的徙置公屋活化為旅舍,並設立生活館,發掘及展示昔日屋邨居民生活的集體回憶。

      協會於2012年全面翻新位於薄扶林的「賽馬會摩星嶺青年旅舍」,去年入住率平均達6成,在暑假旺季期間,平均入住率更達8成,深受旅客歡迎,該旅舍更於去年9月獲中國Tripadvisor﹝到到網﹞頒發「2013年度卓越大獎」以及正式通過「國際青年旅舍」質素認可計劃﹝HI-Quality Project﹞,證明旅舍在管理、設施及服務均達到國際青年旅舍的高水平。位於西貢赤徑的「白普理堂」青年旅舍,亦於今年4月至6月展開翻新工程,協會並計劃陸續提升其餘旅舍的設施及水平,務求吸引更多世界各地旅客入住。

      最後,協會亦感謝該名前員工對本港青年旅舍提出的多項建議,協會將積極研究其可行性。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謹啟

 

2014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