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本教材套包括中英文版,旨於以石硤尾和美荷樓的歷史與文化的承傳為主題,設計探究式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供中小學生進行研習。教學活動設計以配合不同科目的學習內容為本,以增潤學生的學習。教師可直接下載使用免費的現成教材來豐富教學,有效節省備課時間,以配合校本的教學活動。

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本教材套提供四套不同程度的教學內容:

 

本教材套在設計學習活動時強調讓學生建立「學會學習」的能力,即訓練學生主動地、自主地透過學習,把獲得的知識,經過思考分析,而轉化成他們的經驗。課程內容是以學生為中心,學生須主動去尋找知識,探索問題和自我思考。本教材套並不強調尋找出標準答案,因為某些事物的取態有時候並沒有絕對的及客觀的標準,反之,學生應就問題作分析,尋找適切的解決辦法,或是建立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和價值觀。整體而言,本教材套的特色如下:

 

單元教學,靈活配合課程需要

每個程度的教材套都包含五個獨立單元。教師可以因應學生程度及課程需要,剪裁有關教案及教材,靈活配合學生的進度。教師亦可以把五個單元順序教授,由淺入深地為學生介紹石硤尾和美荷樓的歷史與文化,並從中體現香港精神。

 

知情意行,知識與德育並重

本教材套就「知、情、意、行」四個步驟,從知識和德育兩個層面教育學生。每個單元皆以歷史事件作為切入點,讓學生在知識層面上認識石硤尾和美荷樓;繼而透過口述歷史,動之以情,令學生了解當時居民艱苦的生活環境,體會居民身上的香港精神。然後,透過課堂活動,幫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最後,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所學。

 

互動教學,強調探究學習 (Inquiry learning)

本計劃以學生為本,教授學習策略幫助學生自主學習。有別於傳統單向的教授模式,本教材套著重師生之間的互動,學生除了接收知識外,亦可以透過課堂討論、角色扮演、辯論比賽等課堂活動,學習搜集和分析資料的方法,培養溝通和表達的能力。

 

多元教材,訓練批評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現時通識教育科強調批評性思考,本教材套為此搜集了大量不同類型的材料供教學之用,以啟發學生思考,有:原始資料(如舊照片、舊報紙)、多媒體材料(如影片、簡報、漫畫)、統計數據、政府資料文件等。

針對高中課程的獨立專題研究(IES),本教材套設有「IES自學園地」,引導學生展開專題研究,並附有搜集和分析資料的方法,幫助學生應付IES。

 

實踐所學,進行口述歷史訪談 (Oral history interview)

口述歷史以人為本,所記錄的是由個人親述的生活和經驗;透過深入訪談,學生可以實踐課堂上所學的技巧,從耳熟能詳的歷史事件中,發掘新角度,或被傳統歷史文獻遺忘的段落。再者,學生亦能藉著訪談,對長輩經歷加深了解,增進家人間的溝通,從而拉近與長輩的關係。

 

使用說明:

  1. 教材套的內容為教師提供各項教學所需資料及課堂活動建議,教師可因應學生的程度及課程需要,自行作出修改和剪裁。
  2. 本教材套靈活性強,雖然每份教案皆有提供課堂時間的建議,但教師可以就學生需要,自行調整課節數目及活動所需時間。
  3. 高中的課程設有「IES自學園地」的部份,可供學生自行閱讀,教師無須在課堂上講解相關資料。
  4. 為了提供更全面的學習歷程,本計劃還包括了美荷樓學校導賞團,讓師生進行實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