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 徵文比賽

 

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14-2015「兩代情」徵文比賽

 
「兩代情」徵文比賽,已於7月2日(星期四)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舉行頒獎典禮。此比賽目的是期望學生藉著訪問上一代或二代長輩昔日的屋邨歲月或其他居所生活情況,聆聽他們的故事,並寫成文章,描述家人之間的愛或左鄰右里守望相助之情,並重溫當年香港人拼搏奮進的精神。

 

是次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一共收到超過3,000份作品,均十分優秀。評審著重內容主題、情感表達,亦以文筆風格,遣詞用字及文章結構等等作為標準。各組別冠亞季軍可獲得獎狀及分別價值$2,000,$1,500和$1,000的書劵,而840名優異獎得主亦可獲獎狀及$150書劵以茲獎勵。比賽另設最踴躍參與學校獎,各組別最踴躍參與的學校冠軍可獲得香港廸士尼樂園門票。得獎名單可參考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最踴躍參與學校獎,亦可參閱得獎作品

 

香港賽馬會慈善項目主管陳淑慧女士於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馬會一直致力支持文物保育發展項目,同時亦非常支持推行相關的教育活動。馬會很高興捐助協會展開『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透過計劃特設的教材及考察等,讓同學們認識美荷樓的歷史,體驗當年社會發展的足跡,學習上一代逆境自強的香港精神,了解昔日香港家庭成員間緊密相依的愛、以及鄰里間守望相助的情操。」

 

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工作小組主席黃奕鑑先生亦在歡迎辭中提到:「美荷樓是現時香港僅存的H型徙置大廈,在50-60年代為當時的新生代提供安居之所,標誌著香港公共房屋政策的開端,亦見證了香港經濟騰飛,孕育出香港人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們很高興,今天可以藉著『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與大家一起重溫昔日一代人拼博奮進、互助互愛的香港精神。」

 

評審團讚徵文比賽促進兩代情

歷史學者丁新豹博士一直熱心參與「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作為評審團之一員,丁博士表示很高興見到同學們以文字表達對長輩堅毅、重情義的生活態度的敬佩,例如:小學組以〈昔日衣、食、住、行〉或〈遊美荷樓〉為題的作品很多均提及昔日公共屋邨的廁所令人側目的情景;高中組以〈當年舊物〉為題的作品提及年輕人不以為然、卻是長輩珍而重之的軍票、紅白藍袋、衣車、火柴盒等等。

另外,評審團之一的何文匯教授認為「兩代情」徵文比賽的參賽作品都由父母子女或祖孫合作而成,對促進家庭關係有很大幫助,而且能藉舊事物彰顯親情,十分感人

 

首次和嫲嫲談起當年片段

頒獎環節過後,小學組冠軍、初中組亞軍以及高中組冠軍同學獲邀到台前分享,由丁新豹博士主持訪問。當中,小學組冠軍蔡欣琳同學被問到是否想出生在嫲嫲的年代時,表示心情矛盾,一方面想鍛煉自己學習不屈不撓,但時而制水、時而停電的惡劣環境又讓她卻步,可愛的答案引發場内不少笑聲。後來的記者訪問中,嫲嫲亦甜絲絲的承認這次是孫女第一次主動訪問自己,場面溫馨。

 

「袁大頭」銀幣燙臉驅風 即時止喊

高中組憑〈當年舊物〉一題脫穎而出、就讀香島中學中五的冠軍同學歐曉彤笑言自己兒時是「大喊包」,而奶奶用薄布包著一枚中華民國三年「袁大頭」銀幣及剛煮熟的雞蛋幫她燙臉燙身,竟然真的能止住喊聲,非常神奇。記者訪問中,歐同學提到現今社會不論是政治上,還是貧富懸殊上,都出現撕裂情況。她認爲人人都有權利表達意見,但要建立在理性基礎上。

相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