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認識香港生活、認識香港精神

位於深水埗的二級歷史建築「美荷樓」,是現時香港僅存的H型徙置大廈,由1954年起為當時的市民提供安居之所,亦見證了香港經濟騰飛。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將透過這座承載着香港發展及居民生活印記的建築物,帶引學生從公共房屋發展的歷程中,體會屋邨生活及其個人與家庭發展的足跡,以及當中體現的香港精神。

我們希望透過美荷樓及石硤尾邨的故事,向學生講述香港五十至七十年代的居民生活狀況及其後的發展,為學生的品德及個人成長方面提供一個正面的學習楷模,讓他們認識當年香港市民刻苦、奮鬥及努力改善生活的歷史及精神。

本學習計劃於2014年9月開始,並於2017年、2020年及2023年三度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對象為全港中小學學生及教師,主要活動項目如下:

1. 教材下載

2. 學校導賞服務

3. 徵文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