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 徵文比賽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21-22「兩代情」徵文比賽

重現長輩昔日生活與可貴親情及鄰里情  真摯感人  
作品結構及選材獲評審高度評價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第八屆「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於12月13日 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舉行,並邀得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 SBS, JP擔任主禮嘉賓及致辭,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梁淑儀女士一同頒發證書及獎品予各得獎者。


徵文比賽旨在讓學生透過訪問長輩昔日的屋邨歲月或其他居所的生活情況,聆聽他們的故事,寫成參賽文章,從而了解當年家人之間的真摯親情或左鄰右里的互助之情,並重溫上一代人拼搏奮進的香港精神。

 

無阻同學寫作熱情  參與中學學校數目創歷年新高

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題目包括小學組的「父母的舊課本」及「舊區探險記」;初中組的「隔離.鄰舍」及「消失中的舊區」;以及高中組的「逆風飛翔」及「舊屋邨與新市鎮」。雖然今年學校於學期中提早放「暑假」,但這無阻學生的寫作熱情。是次比賽共收到超過 5,300多份參賽作品,分別來自132間中學及73間小學,當中參與中學的數目更創歷年新高。「得獎名單」請參閱附件。

評審團讚賞作品取材豐富角度獨到 再現堅毅不屈、自強不息的香港精神

評審團對今屆參賽作品的內容及同學的寫作技巧均讚譽有加,更認為同學的文學修養十分高。文章不但取材豐富,角度獨到,並運用了出色的修辭手法,結構嚴謹。各組別作品除緊扣「兩代情」主題,以口述歷史方式記錄社區的人和事外,更連結今昔社區不同的生活面貌,立體地演繹自強不息的香港精神,令人動容。

 

各組別入圍作品各有千秋,小學組作品充滿驚喜,而高中組更難分軒輊,因此評審團決定頒發雙季軍予高中組,以表揚同學們高質素的創作。小學組得獎之作品文筆嫻熟,優勝者透過父親的舊課本帶出其當年天台學校艱辛的學習狀況,反思物質匱乏卻教人珍惜所有、迎難而上的積極態度;初中組得獎者以外婆所憶述昔日生活的尋常百態,細膩刻劃消失中的舊區;高中組得獎者則運用歌詞串連爺爺一生所經歷的困境和挑戰,卻永不放棄,樂觀面對,啟發其「逆風飛翔」、追逐夢想的精神。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工作小組主席黃奕鑑先生分享時表示,今屆比賽的反應相當踴躍,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文章,亦見同學的文學修養日漸提升。在眾多優異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同學對家人的真摰感情,對昔日社區的懷緬感激,以及對人生未來的期許,這些正正就是此學習計劃所希望達致的成果。

 

主禮嘉賓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致辭時表示,「兩代情」徵文比賽透過美荷樓的故事,為學生的品德及個人成長方面提供一個正面的學習楷模,讓他們認識當年香港市民刻苦、奮鬥及努力改善生活的歷史及精神。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梁淑儀女士表示,馬會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藝術、文化及保育發展,積極為香港注入藝術文化活力,豐富市民生活。是次計劃透過美荷樓這座歷史建築,讓年輕一代認識香港歷史和逆境自強的精神。期望各參與同學能於是次比賽當中汲取歷史知識,並傳承上一代人的「我做得到」的精神 ,建立正面價值觀,於日後回饋社會。

 

結果公布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

最踴躍參與學校

 

評判團(排名不分次序)

丁新豹博士、范建強教授、陳潔儀博士、唐睿博士、黃浩潮先生、黃奕鑑先生

 

得獎學生作品集(2014 ~ 2022年)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