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 徵文比賽

「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參與學校數目創新高  學生對未來滿期盼

文筆細膩作品創意無限 歷代傳承民間智慧及獅子山精神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第七屆「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於10月26日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舉行,並邀得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作主禮嘉賓,並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黃美儀女士一同頒發證書及獎品予各得獎者。

 

典禮嚴格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制出席人數,提供防疫用品及避免身體接觸等,典禮並設網上直播,供未能出席親友觀看,如欲重溫,可到以下連結


徵文比賽旨在讓學生透過訪問長輩昔日的屋邨歲月或其他居所的生活情況,聆聽他們的故事,寫成參賽文章,從而了解當年家人之間的真摯親情或左鄰右里的互助之情,並重溫上一代人拼搏奮進的香港精神。

 

 參與學校數目創歷年新高

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題目包括小學組的「不能上學的日子」及「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初中組的「父母遇上的兩場疫症」及「我理想中的香港」;以及高中組的「這個年代的香港精神」及「抗疫.抗逆」。參與本屆徵文比賽的同學們的寫作熱情比往年更為高漲,總參賽作品數目超過6,400份,參與學校的數目更創歷年新高,分別有106間小學及126間中學參與是次比賽。



評審團讚賞作品充滿正能量且創意有趣 初中組難分高下出現雙季軍

評審團對今屆的參賽作品均讚賞有嘉,他們認為本屆質素相當高,作品充滿正能量,扣緊「兩代情」的主題,彰顯親情及反映時代意義。有學生描述理想中的香港,與現今的生活作出對比及反思,展現出年青人對昔日親密的鄰里關係的嚮往。她們於典禮提到因憶記小時候與鄰居跳飛機、到鄰居家裏打麻將等日常均與現在的生活都有明顯的分別,所以有感而發。另外有同學表示香港有更完善的醫療及教學設備,更先進的電子科技,反映本港與時俱進的發展以及對未來的期許。

 

初中組入圍作品更是平分秋色,評審團表示難分高下,因此頒發雙季軍,以表揚同學們同樣高質素的作品。各組別三甲作品各有特色,當中有得獎者述說與家中長輩的回憶,提及用「花生油」消除肚子疼,反映昔日的民間智慧之餘,故事亦流露子女和祖輩之間真摯的感情。同學亦稱家中長輩們都很有智慧,見多識廣,長輩們亦會將一些民間智慧或以往趣事,甚至烹飪秘訣分享給他們,令他們對於日常生活和香港故事有更多認識。有得獎者則透過父母面對兩場疫情的經歷,訴說傳承上一代「獅子山精神」的決心,學習父母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都迎難而上;另外有得獎者將病菌擬人化,以新穎的出發點及生動的寫作手法表達香港面對疫症的堅毅不屈及積極態度。亦有高中組得獎者於典禮提到雖然疫情期間未能實體上課感到壓力,但同學們都能於逆境下「抗逆」,更因此體會到與朋友見面相聚的可貴,所以當恢復實體上課時,他們更珍惜面對面溝通的時光,減少依賴網絡上的溝通。

 

嘉賓認爲計劃創造跨代溝通機會 傳承上一代堅毅刻苦精神  在新常態中裝備自己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女士於頒獎典禮提到徵文比賽透過口述歷史方式搜集資料與教育局的目標不謀而合,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學會學習和終身學習。李女士亦認爲此計劃能創造跨代溝通的機會,增加兩代之間的聯繫;更可以感受昔日左鄰右舍互助之情,了解上一代堅毅刻苦的精神。

 

而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工作小組主席黃奕鑑先生致辭時亦提及到,從學生作品中看出,當代年輕人透過美荷樓所體驗的香港精神,感受並傳承當年的一代人如何在艱苦歲月中孕育出拚博奮進的鬥志,學習如何面對目前的逆境,縱使因突如其來的轉變而令大家感到憂慮和不知所措,仍能繼續在「新常態」下裝備自己,自強不息。

結果公佈

2014-2021 徵文比賽作品集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