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徵文比賽

「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疫情無損寫作熱誠  新生代筆下演繹出歷久不衰的香港拼搏精神

得獎作品描寫長輩經歷活靈活現 寫出昔日生活點滴

 

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第六屆「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已於10月8日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舉行。典禮嚴格遵守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制出席人數,提供防疫用品及避免身體接觸等,典禮並設網上直播,供未能出席親友觀看,如欲重溫,可到以下連結

 

本屆徵文比賽雖在新冠肺炎期間進行,但收到的總參賽作品數目仍超過4,500份,足以證明同學們的寫作熱情並沒有減退。


主辦機構希望學生透過訪問長輩昔日的屋邨歲月或其他的居所生活情況,聆聽他們的故事,寫成參賽文章,從而了解當年家人之間的真摯親情或左鄰右里的互助之情,並重溫上一代人拼搏奮進的香港精神。

 

評審團讚賞作品題材別出心裁且感情真摯 高中組難分高下出現雙亞軍

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和高中組三個組別,各參賽作品以內容貼題、情感表達、文筆風格、用字遣詞以及文章結構等作為評審準則。「得獎名單」請參閱下方結果公佈。
 

是次比賽題目包括小學組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玩具故事」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讀書時代」;初中組的「銀髮族的青春記憶」及「社區的日與夜」;以及高中組的「香港過去、現在、未來」及「你那難忘的時刻」。參賽作品風格各異,有的描述長輩的往日故事,把童年生活寫得妙趣橫生;有的以昔日人際關係為題,盡顯鄰里或親友間的關懷,情節感人;也有學生展望香港的未來,甚具啟發性。由於本屆的參賽者在疫情期間與家人多了交流機會,能深入地了解跨代故事,並細膩描寫上兩代的經歷,從故事中汲取經驗,與他們現今的生活作出對比及反思。在參賽者的作品中亦可見到子女和父母、祖輩之間真摰的感情、對昔日親密的鄰里關係的嚮往,當中亦期盼自身能憑著堅強的信念勇敢面對將來。

 

評審團對今屆的參賽作品均讚賞有嘉,他們認為本屆質素相當高,作品題材別出心裁之餘,更能扣緊「兩代情」的主題,彰顯親情及反映時代意義;亦能通過兩代之間的對話,令讀者反思時代的種種變遷。當中高中組入圍作品更是平分秋色,評審團表示難分高下,因此本屆徵文比賽首次出現雙亞軍,以表揚同學們高水準的作品。各組別三甲作品都各有千秋,當中有得獎者追述父親童年時與爺爺遊走在山水之間,寓學習於娛樂,正正是現今的「全方位學習」;有得獎者從社區變遷中,思考何謂「獅子山精神」;另外有得獎者則透過香港地道懷舊小食──砵仔糕來訴說長輩的難忘時刻。

各組別三甲作品見此:得獎作品

 

黃奕鑑先生期盼學生在逆境中與家人同行 透過美荷樓故事學習面對難關

今天的頒獎典禮由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工作小組主席黃奕鑑先生致辭,並與一眾評審一同頒發獎狀及獎品予各得獎者。

 

黃奕鑑先生致辭時表示香港在過去一年曾面對不同的難關,令同學的學習生活大受影響,他期望同學能與家人互相支持、共渡難關,並回顧昔日往事,從中汲取知識及獲得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而美荷樓正是昔日艱苦生活的見證,從落成於50年代起,為香港人提供安居之所,孕育出香港人不屈不撓的精神。他希望能透過活化後的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訴說美荷樓及石硤尾邨的故事,向學生講述香港50至70年代的居民生活狀況及其後的發展,讓他們認識當年香港市民所面對的困難,如何刻苦奮鬥及努力改善生活。

 

是次比賽獎項豐富,除獲發獎狀,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的冠、亞、季軍得獎者均獲書券最高達$2,000,另外,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特別送出住宿禮劵,讓他們能一嘗入住充滿歷史故事的美荷樓。每個組別並設優異獎300名,得獎同學獲書券$150及獎狀以作鼓勵。為表揚學校支持和參與,各組別中「最踴躍參與學校獎」的冠軍更可獲100張由香港迪士尼樂園贊助的入場券,讓學生與家長同遊,共享天倫樂。

結果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