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 徵文比賽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18-19「兩代情」徵文比賽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第五屆「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已於7月9日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隆重舉行,並邀得民政事務局 局長政治助理 黎穎瑜女士作主禮嘉賓。


主辦機構希望學生透過訪問長輩昔日的屋邨歲月或其他的居所生活情況,聆聽他們的故事,寫成參賽文章,從而了解當年家人的真摯親情或左鄰右里的互助之情,並重溫上一代人拼搏奮進的香港精神。

 

參與作品近9,400

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各參賽作品以內容貼題、情感表達、文筆風格,用字遣詞以及文章結構等作為評審準則。一如既往,是次比賽學校的反應十分踴躍,共收到近9,400份作品,數量為歷年之冠。得獎名單請參閱下方「結果公佈」。
 

是次比賽獎項豐富,除獲發獎狀,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的冠、亞、季軍得獎者均獲書劵最高達$2,000,今年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更特別送出住宿禮劵,讓他們能一嘗入住充滿歷史故事的美荷樓。每個組別並設優異獎300名,得獎同學獲書劵$150以作鼓勵。為表揚學校支持和參與,各組別中「最踴躍參與學校獎」的冠軍更可獲100張由香港迪士尼樂園贊助的入場劵,共享天倫樂。


評審團讚賞作品感情真摰 細膩描寫上一代鄰舍互助之情

是次比賽題目包括小學組的「公屋尋寶記」及「假如我在天台小學讀書」;初中組的「舊區漫步」及「這兒曾是父母的遊樂場」;以及高中組的「一首代表香港的歌」及「我日漸成長,你已步履蹣跚」。評審團對今屆的參賽作品均讚賞有嘉,他們認為作品能扣緊「兩代情」的主題,彰顯親情及反映時代意義;亦能通過兩代之間的對話,令讀者反思時代變遷帶來的種種改變。

 

各組別三甲作品見此:得獎作品


三位冠軍親自分享「上一代的屋邨歲月」

頒獎典禮邀得民政事務局 局長政治助理 黎穎瑜女士作主禮嘉賓,並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江欣樺女士一同頒發獎狀及獎品予各得獎者。

 

黎穎瑜女士致辭時表示美荷樓的發展承載著多代人的生活經歷,很高興見到當中的獨特性以及歷史價值得以傳揚。她亦提到即使在當今的數碼世代,文字的地位仍舊重要,相信參賽者從準備階段所搜集的資料裡與寫作過程中定必獲益良多,從中提升文字造詣。她透過分享兒時在公屋練習揚琴的經歷和小學時的趣事,抒發對昔日鄰舍友好關係的懷緬,同時相信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扣連正好展現著一個地區的特色。

 

典禮特設互動環節,由前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美荷樓舊街坊兼徵文比賽評審團代表范建強教授主持,訪問三個組別獲頒冠軍的同學,讓他們親身細說得獎作品中的故事。小學組冠軍黎晉豪對祖父母不捨得往日鄰舍相助之情格外深刻;初中組冠軍陳芊悅除感謝老師和長輩的啟發之外,亦分享一次到鴨寮街中醫館的經歷,透過看到舊事物的美好,明白眼前一切是無法被現代科技取代的,必須好好保存;高中組冠軍謝泓山利用歌曲「巨輪」帶出對香港時代不斷變遷的唏噓,即使現代人不斷模仿過去,仍然感到失真。三位得獎者均表示參與這次比賽所得的經驗十分珍貴,並從訪問長輩的過程中獲益良多。

結果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