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 徵文比賽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17-18「兩代情」徵文比賽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第四屆「兩代情」徵文比賽,已於6月29日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舉行頒獎典禮,並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JP作主禮嘉賓。


徵文比賽希望學生透過訪問長輩昔日的屋邨歲月或其他的居所生活情況,聆聽他們的故事,寫成參賽文章,從而了解當年家人的真摯親情及左鄰右里的互助之情,並重溫上一代人拼搏奮進的香港精神。

 

比賽反應熱烈  參與作品近9300份

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各參賽作品以內容貼題、情感表達、文筆風格,用字遣詞以及文章結構等作為評審準則。是次比賽學校的反應一如既往地踴躍,共收到逾9,300份作品。各組別得獎名單如下: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 

最踴躍參與學校獎

各組別三甲作品見此:得獎作品

頒獎典禮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作主禮嘉賓,並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 (傳訊及聯繫) 陳文端女士一同頒發證書及獎品予得獎者。大會特別鳴謝香港迪士尼樂園贊助是次比賽,贈送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予各組別「最踴躍參與學校獎」冠軍。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大讚參賽學生相當用心,在現今手機電腦流行的年代,學生仍願意執筆以中文寫作,實屬難能可貴,期望學生能繼續承傳中國傳統。他又認為現在的社會風氣流行推動義務工作,民政事務局希望繼續支持年青朋友,灌輸正能量的價值觀、加強凝聚力及給予家人關愛,正好體現是次比賽主題-「兩代情」。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傳訊及聯繫) 陳文端女士表示:「『藝術、文化和保育』是馬會重點慈善策略之一,自1980年起,馬會已支持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的發展,更於2014年捐助協會展開『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讓同學透過特設的教材及考察等,認識美荷樓的歷史及昔日的屋邨歲月,學習上一代逆境自強的堅毅態度。計劃亦鼓勵同學訪問長輩,將他們的故事寫成文章,從而鼓勵兩代之間增加溝通及交流,促進長幼共融。」

 

評審團讚賞作品感情真摰 細膩描寫上一代鄰舍互助之情

是次比賽題目包括小學組的「給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信」及「家傳之寶」;初中組的「大手牽小手」及「科技把兩代拉近還是拉遠」;以及高中組的「兩個年代的對話」及「我心目中的『成功』」。評審團對今屆的參賽作品均讚賞有嘉,他們認為作品能扣緊「兩代情」的主題,彰顯親情及反映時代意義;亦能通過兩代之間的對話,令讀者反思時代變遷。
 

互動環節 冠軍同學分享得獎作品故事

典禮特設互動環節,由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工作小組成員兼評審團代表黃浩潮先生主持,訪問三個組別獲頒冠軍的同學,細說他們得獎作品中的故事,並分享與上一代長輩訪問時之點滴。

 

黎煒軒同學以《家傳之寶》為題奪小學組冠軍,他分享指其家傳之寶是刺繡,因為刺繡既是中國傳統而且感覺莊重大方,體現鍥而不捨的精神,又表示練習中國書法已有四年,希望日後傳承給下一代的家傳之寶是他親手寫的「勤有功 戲無益」墨寶。

 

以《大手牽小手》為題奪初中組冠軍的陳欣豫同學,分享題材來自其父親及祖母,由父親小時候的胖手由中年祖母的大手保護,及至父親長大以大手拖住老祖母的小手,帶出一家人互相愛護關顧之情。她又表示欣賞長輩的樂觀態度,因為放眼未來、活在當下方能活得快樂。

 

余杏慈同學以《兩個年代的對話》為題奪高中組冠軍,她認為兩代人之間的溝通絕不簡單,作品取材自其父親及祖父,雖然三代人對工作的看法不同,但只要互換角色,站在對方立場仍能交流意見。她指現今社會物質生活較富裕,然而人情味卻不比從前濃厚,期望能以溝通及體諒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黃浩潮先生大讚三代年紀輕輕的冠軍得獎者具深度的分享,認為他們正好印證了下一代比上一代更聰明。

結果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