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7 徵文比賽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16-17「兩代情」徵文比賽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第三屆「兩代情」徵文比賽,已於7月11日 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舉行頒獎典禮,並邀得新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作主禮嘉賓。

徵文比賽旨在學生藉著訪問上一代或兩代長輩,聆聽他們的故事,了解昔日的屋邨歲月並寫成文章,重溫當年香港人拼搏奮進的精神、家人的互愛及左鄰右里互助之情。

比賽反應熱烈  參與學校約200間 作品近9000份

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以內容主題、情感表達、文筆風格,遣詞用字以及文章結構等作為評審準則。是次比賽學校的反應比往年更爲踴躍,共收到逾8,800份作品,參與學校更增至接近200間中小學。名單 (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 最踴躍參與學校獎)及得獎作品可在此查閱。

 

頒獎典禮邀得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作主禮嘉賓,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傳訊及聯繫) 陳文端女士一同為得獎者頒發證書及獎品;大會特別鳴謝香港迪士尼樂園贊助是次比賽,贈送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予各組別「最踴躍參與學校獎」冠軍。

 

主禮嘉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於致辭時表示:「現今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香港人漸漸變得人情淡薄,是次徵文比賽能讓同學了解上一代的歷史,明白前人的努力,同時喚起兩代之間的溝通交流,促進長幼和諧共融。」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傳訊及聯繫) 陳文端女士表示,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自1980年起,已成為馬會多年來的合作伙伴。她說:「馬會很高興於2014年支持協會展開『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透過計劃特設教材及考察等,讓同學認識美荷樓的歷史,體驗當年社會發展的足跡,學習上一代逆境自強的香港精神,每年惠及超過8,000人。我們將繼續支持此計劃,與協會建立更緊密、更長遠的合作關係。」

評審團讚賞得獎作品感情細膩 刻劃長輩堅毅互助精神

評審團對今屆的參賽作品均讚賞有嘉,他們認為作品內容富想像力,描寫細緻,且感情充沛真摰,有文學創作力,能夠以文字表達對長輩堅毅、重情義生活態度的敬佩,例如:小學組〈公屋遊玩記〉和初中組〈馬騮架與鐵滑梯〉為題的作品均提到長輩兒時生活雖然物質匱乏,但鄰里感情深厚,對「公仔紙」和馬騮架都珍而重之,從而反思在現今物質主義下,小朋友卻成為「低頭族」,追求日新月異的電子遊戲產品;高中組以〈大城小事.流金歲月〉為題的作品,則較多個人感情的抒發,以細膩的感情描寫長輩們當年的堅毅生活,讚頌上一輩對家人的愛與犧牲。是次比賽有助推動青少年與長輩溝通,亦加強他們認識港人的積極正面生活。」

三位冠軍人馬分享「上一代苦而甘的生活」

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大會更特設互動環節,由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范建強教授擔任主持人,以「兩代情」的形式與三位同學細說他們得獎作品中的「兩代情」故事。同學分享對祖父祖母或父母當年艱苦生活的體會,繼而透過寫作從中增進與長輩之間的溝通。同時身為美荷樓舊居民的范教授亦真摯地與同學分享昔日的公屋情,以及如何打破兩代隔閡,實現兩代共融。

 

當中,范教授與小學組冠軍楊景恩同學討論到得獎作品時,追問她作品中提及「屬於這一代的彩虹」到底是指什麼,楊同學表示她的彩虹是與朋友相處及讀書的時間,認為時間如流水般一去不回,希望珍惜同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光。

 

初中組冠軍謝曉銦同學就解釋得獎作品是她與父親的親身經歷,她與父親同樣喜愛攝影,經常於假日一同到香港不同的角落,特別是舊式屋邨進行拍攝;可惜因為升上了中學有了自主的想法,開始與父親出現「默言」的時刻,幸得是次比賽,借機會重拾往日與父親邊攝影邊談當年故事的快樂時光。

 

范教授亦與高中組冠軍韓宝莉同學討論到得獎作品中婆婆的執意之情時,韓同學表示從婆婆與外公的愛情故事中,感受到往日公屋的濃厚人情味,明白婆婆執意不搬離充滿回憶的屋邨,是基於對公屋的歸屬感及依依不捨的情懷,欣賞當年互相陪伴一生、細水長流的愛情觀。

相關文件

結果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