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6 徵文比賽

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

2015-2016「兩代情」徵文比賽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主辦的「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學習計劃),今年第二屆主題「兩代情」的徵文比賽已圓滿結束,已於6月30日 假YHA美荷樓青年旅舍舉行頒獎典禮,並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連同YHA主席廖仲賢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比賽目的是讓中小學生藉著訪問上一代長輩,聆聽他們的故事,了解昔日的屋邨歲月或生活情況,並寫成文章,以重溫當年香港人拼搏奮進的精神以及親友鄰里的互助之情。


今屆比賽反應熱烈  最年輕參加者僅得9歲

是次比賽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三個組別,學校的反應比往年更爲熱烈。作品數目由去年約3,000份增加至超過8,700份,而參與學校亦由去年的36間小學、75間中學分別增至57間小學、79間中學,最年輕參與同學更只得9歲。評審以內容主題、情感表達、文筆風格,用字遣詞及文章結構作為標準。名單(小學組 初中組 高中組 最踴躍參與學校)及得獎作品可在此查閱 

主禮嘉賓之一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致辭時表示:「首先感謝YHA舉辦今次徵文比賽,幫助促進兩代溝通交流。其實不論是愉快還是辛酸,大部分長輩都毫不吝惜與年輕人分享寶貴經驗。反之,年輕人也應多分享個人想法,有助打破兩代隔閡,實現兩代共融。」

另一主禮嘉賓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表示:「美荷樓是六層徙置大廈,富有建築特色,而我自己亦在黃大仙下村長大,對公共洗手間印象難忘。香港賽馬會非常高興能夠支持賽馬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並透過是次徵文比賽,鼓勵跨代共融,共同實現香港精神。」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主席廖仲賢先生亦在歡迎辭開首,向在牛頭角四級大火中英勇救火而不幸殉職的兩位消防人員張耀升先生及許志傑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們為香港市民的無私付出,正正是香港精神的典範,亦是計劃希望能教育下一代的核心價值。」

評審團讚同學感情細膩  刻劃長輩堅毅生活

評審團對今屆作品均讚賞有嘉,指出文章的內容結構富想像力、描寫細緻,且感情細膩,以文字表達對長輩堅毅、重情義的生活態度的敬佩,例如:小學組以〈時光機〉或〈我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為題的作品,很多均提到長輩兒時生活雖然物質匱乏,但家人及友鄰彼此感情深厚、生活簡單卻快樂,從而反思現今逐漸疏離的人際關係;高中組以〈昔日兒時玩意〉為題的作品則以生動筆觸描寫公仔紙、橡筋繩、抓子等手造玩具,與今天智能電話、電子遊戲機成有趣的對比,發人深省。是次比賽有助推動青少年與長輩多點溝通,亦加強他們認識昔日港人的積極正面的生活面貌。」

小學組冠軍:欲坐時光機返70年代爬鋼架 劉局長笑言可「長幼共融」

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大會特設互動環節,由歷史學家、美荷樓生活館顧問丁新豹博士擔任主持,探討三篇冠軍作品背後的故事,與三位得獎同學大談「坐時光機回到70年代」、智能手機與「傻瓜機」、理想中的「香港精神」等有趣題目。期間,得獎同學以少年人的眼光,說說自己怎樣看祖父祖母當年艱苦但仍快樂的生活,他們更帶同得獎作品中描述的「爺爺的公仔紙」和「橡筋繩」等懷舊玩具,首次作公開分享。

當中,丁博士與小學組冠軍勞霆軒同學討論到得獎作品中坐時光機的情景時,追問若可回到70年代,會想做些什麽。同學隨即回到說想試試「爬鋼架」,引發丁博士即席建議劉局長重建令人懷緬的公園爬架,並舉辦公仔紙大賽。局長當下説笑回應道,政府正在興建供長者使用的爬架設施,不妨籍此推動「長幼共融」,引來全場一片笑聲。

高中組冠軍:「玩公仔紙開心過玩手機」

典禮過後的得獎者訪問環節,高中組冠軍黃學容同學提及爺爺小時候儲起零用錢,買公仔紙與友伴惡鬥一番。今天,她亦遺傳媽媽熱愛DIY的細胞,親手製作繪有爺爺肖象的公仔紙,並取名為「長勝將軍」,與爺爺一起懷緬童年趣味。她甚至認爲現時物質過分豐裕,現今世界狹隘得除了手機,還是手機,有時候「玩公仔紙仲開心過玩手機,從普通事物中最易得到快樂」。

最年輕9歲得獎者 透過寫作加強兩代交流

小學組亞軍同學余睿恆年僅9嵗,就讀英華小學四年級,為比賽中最年輕的得獎者。為搜集資料寫作,他每天都主動與媽媽聊天,更多次到圖書館翻閲有關上一代生活的書籍,充分實踐兩代交流。寫作過程當中,他首次深入了解當年惡劣的生活環境,頓時覺得自己「好幸福」。

相關文件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