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荷樓學習體驗營

(2024年2月23日更新)

全新活動!

美荷樓學習體驗營現正接受報名!

活動內容

戰後的香港,居民普遍生活艱苦,1953年聖誕夜的石硤尾六村大火,更讓石硤尾寮屋區的災民陷於苦難和困境中。從露宿街頭到分配徙置大廈單位,以及與鄰里相處的過程中,居民都面對不少困難和選擇。2021年,「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與中英劇團特別以此作背景,攝製教學影片《美在荷花再開的時候》並製成教材提供老師使用。

新學年度開始,本計劃將此套教材推而廣之,推出「美荷樓學習體驗營」,讓學生在這幢活化後的歷史建築物裏,親身了解當年市民的生活環境與掙扎,從而思考自身在現今及日後面對各種事情的處理方法。

 

學習體驗營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美荷樓生活館導賞團

由導賞員帶領學生了解美荷樓誕生的原因、徙置區的生活環境,以及50–70年代香港的社區生活,透過各種場景及口述歷史認識昔日的鄰里相處模式與情感,為接下來的戲劇體驗活動提供所需的時代背景知識;

 

第二部分–《美在荷花再開的時候》戲劇體驗活動

運用教學影片及教材,讓學生了解當年災民在生活上的困境,認識舊年代的社會文化,更能從影片中角色所遭遇的情境,透過「過程戲劇」(Process Drama)的習式活動代入其中,進行體驗式學習,思考鄰里相處之道,探討誠信的本質,以及權衡考量個人理想和家庭承擔的取捨。

 

活動詳情

對象:小四至小六;中一至中六

時段:週一至週五(公眾假期除外) 上午10:00 至下午5:00期間進行

語言:廣東話

形式:完整版  約3-4小時(美荷樓生活館導賞團、《美在荷花再開的時候》戲劇體驗活動);

   精華版  約1小時(美荷樓生活館導賞團)

人數:20-25位中、小學生(隨團老師及助教不多於4人)

*由於場地所限,如人數多於30人,本會建議改作入校活動;為確保能與學生有充分互動,入校活動每場最多可提供40人參與。*

費用:完整版  每位學生港幣80元;

           精華版  每位學生港幣50元

*不論選擇任何版本,每位參加學生均可獲贈「美荷樓學習體驗營教材套–學生版」乙套(包含精美書冊《美荷活現.香港精神–我們在石硤尾長大》、教育工作紙)

*隨團老師免費,亦可獲贈「美荷樓學習體驗營教材套–老師版」乙套(包含精美書冊《美荷活現.香港精神–我們在石硤尾長大》、教育工作紙、《美在荷花再開的時候》戲劇教材)

適用學科:小學及中學:全方位學習

                  小四至小六:常識

                  中一至中三:歷史、生活與社會科

                  中四至中六: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預約方法

  1. 4-5月的報名名額已滿,現已開放6月7月份完整版的報名。
  2. 通過網上登記後,將於報名後一星期內收到包含申請編號的處理申請電郵。
  3. 收到處理申請電郵後兩星期內,請透過以下方式繳交報名費:
  1. 郵寄支票到「深水埗巴域街70號YHA美荷樓青年旅舍」,支票枱頭「Hong Kong Youth Hostels Association-MHH」並於信封上註明「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美荷樓學習體驗營」
  2. 入帳至HSBC銀行戶口「848-418539-292」再電郵入數紙至 [email protected]

   3.      付款後方完成報名程序,學校會於完成後兩星期內收到本會發出的電子確認信。

 

參加條款及細則

  1. 申請或報名參加活動即視為已細閱和同意以下所有條款及細則。
  2. 報名須以學校或社區組織作單位,由於場地所限,每團建議參與學生為20 - 25。多於30人或以上,建議入校進行活動,為確保與學生有充分的互動,每場上限最多為40人。
  3. 截止預約時間為最少一個月前。
  4. 活動當天請攜同電子確認信以供工作人員查閱。
  5. 由於美荷樓生活館開放予公眾及團體參觀,遲到會對其他參觀者造成不便,敬請學校於活動開始前15分鐘到達。
  6. 成功完成報名的學校如需更改已確認之參觀時間,必須於活動日兩星期前向本會提出,只限更改一次,並需因應實際情況而定。
  7.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不設停車場,車輛可於旅舍正門外停車上落客(只限24座位或以下旅遊巴士)。
  8. 參觀學校如損毀館內任何展品或旅舍內的設施,本會有權要求參觀學校照價賠償。
  9. 請小心留意個人財物及自身安全,本會概不負責館內及旅舍內任何個人財物損失或意外事故。
  10.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對上述所有申請細則及參觀安排擁有最終決定權。
  11. 活動進行期間,如未經同意,請避免錄影或錄音。

 

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1.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上所收集的資料只作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內部之用,並加以保密。
  2. 本會或會向閣下作相關的資訊推廣,如不欲收到這些資訊,可以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或透過電話3728 3510 / 3728 3512通知本會。

 

惡劣天氣安排

  1. 如於活動當日上午7時正懸掛八號或以上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上午的學習體驗營將會取消。
  2. 如於活動當日中午12時正懸掛八號或以上颱風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下午的學習體驗營亦會取消。
  3. 如因惡劣天氣或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一方未能提供體驗營服務,職員會儘快與相關學校老師聯絡再作安排。學校須於半年內更改預約,如學校未能於限期內另定參加日期,所繳交的參觀費用恕不退還。